星火南路

吃:
擎蜂
瓶邪 郑楚
凯楚 启红
杀犬 墨凤
静临 熙华
蓝银
米英
塞夏
all黑 赤锁
乾倾 斑夏
狼沈 鼠猫
卫聂 快新
宗律 黑花
伏八 利艾

捉狐人

静守初霁:

存一下最近的随笔。


建议:不要看,不要看。会辣眼睛。【一次非常不成功的日记体创作】



捉狐人


 


七月初三


 


今天是个好日子,因为城主夫人的孩子顺利地生了出来。


 


我本想一同去吃个酒宴,夫人却告诉我,我脖子上挂着捆妖索,夜里有许多国中的贵人来,不太好看。我点点头,也不辩驳。


 


也是啊。


 


我是狐,莫名其妙就修成了人形,几百年前闯入城中,却又不懂人间道理,最终落得个徘徊街头四处乞讨的下场,然后就被不知是现城主的曾祖父还是曾曾曾祖父捡了了回去,当做儿子养着。那时我即使是作为一只妖来说也算是年幼得很,敛其气息来与旁人无二。直到下一代城主继任,发现我的寿命长得惊人,才发现我竟是只狐狸。也不是怕我伤人,只是觉得若是被外人知道上一代城主竟将一只狐狸当成儿子养,不免好笑,便对外宣称刚捉了只大妖,给我上了捆妖索,既保住了脸面,又借着我这“大妖”的身份威风了一把。


 


而我,现在确实也算是只大妖了。一只暮年的大妖。


 


晚上待众人散去,城主和夫人抱着他们的孩子,又率了一众卫兵,来到我这里。他们杀了几头牛羊献祭我,希望我能为他们的孩子送去护佑。


 


我凑到那孩子面前。是个顶漂亮的小姑娘,脑袋上还光秃秃的,一双眼睛却已是乌溜溜地四处张望。我掐了掐她的脸蛋,她咧嘴一笑。


 


于是,我立下了誓言。卫兵手中的火把燃得正旺,将我那白色的狐狸尾巴照得通红。


 


 


 


九月拾七


 


我家小姑娘已经十五岁了,生得亭亭玉立。她每次来看我,都会给我带几只鸡。我从来不会觉得十五年的变化有多大,不过看着她慢慢长大,倒也觉得这转瞬的时间被放慢了许多。这自然是件好事,只是想着,这么多年我看过太多人的生死,今日居然却仍能生出这般感触,有些奇怪。


 


邻城百年前所降服的一只大妖,今日破了封印。百年前,这城仍是个显赫的大家族,修为高的捉妖人不在少数,当年费尽了力气降服了那只不可一世的妖怪,上了捆妖索,却因为一代不如一代,每一次对捆妖索追加的封印都越来越弱,终于在今日那妖怪盈满了妖力,挣开束缚,血洗整个城。


 


等其他的城主率兵前去救援时,城中的贵族只剩城主最小的儿子。他早了我们家姑娘两年出生,现在未满二十,一时人心惶惶。


 


许多传闻都说,这座城就要断送在这个小儿手中了。


 


但又何谈断送呢?他本就不该担起这样的责任。


 


不过说起来,这些都与我无关。只是,在看到我们城主派出去支援邻城的那些捉妖师回来的情景,我便知晓,即使是我们城,也不再似百年前我初入人间时那般强盛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九月廿三


 


想到前些日子写的,这些都与我无关,不觉有些好笑。


 


当然与我有关了。


 


我也是只被上了捆妖索的大妖。而这封印也是几百年前封上的,时至今日,不知还有多少作用。


 


我虽不甚在意,但城中人的窃窃私语,不免还是会传入我的耳中。近来我的妖力确实不太稳定,稍有不慎便有可能撕了这捆妖索。城中人的担忧,倒也是不无道理的。只不过,邻城的那只妖怪,百年前是被强行降服的,之后便一直被指使着做各种事情,这样一只心高气傲的妖怪,自然不会在挣脱了封印后仍与人们相安无事。


 


可我不同,我被好心收养,也愿意报答这一家人。即使没有了捆妖索,我也会留在这里,像不久前立下的誓言一样护佑我家的小姑娘,也护佑这整座城。


 


但我还是害怕。我听到有人说,他们要趁着我的捆妖索还未失去效力,将我杀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正月十三


 


我家小姑娘十八岁了。我也头一次感到了衰老。捆妖索的效力越来越弱,本该使我受到的束缚少些,但我却感觉无力支撑,往常吃几只鸡便能感到精神饱满,近日却不太能吃得下饭,力气也一日不如一日。


 


小姑娘的厨艺很好,她又给我炖了一只鸡,我应是吃不下的,便邀她一起吃。她看起来心情不是很好,眼神总是飘忽着向我脖子上的捆妖索看。


 


我大概是猜到了。


 


她吃得也很少,大概是因为人与狐的胃口本就不一样。我给她递去一块丝巾,已经很旧了,是她小时候来时落在我这儿的,也不知怎么,最近被我翻了出来。她看了看,眼中终于是有了几分笑意,却摇摇头没有接,然后从袖中拿出现在用的帕子将嘴上的油抹去。


 


她告诉我,最近邻城的城主来了。我点点头,想起邻城城主便是几年前在劫难中幸存下来的男孩,如今应该是刚及弱冠。小姑娘告诉我,邻城的城主生得好看,就好像是因为老天可怜他身世的不幸,让他自己过得一帆风顺,能文能武,几番谈吐让她的父亲都惊叹不已。不过,邻城的百姓已在几年前那场劫难中少去大半,短短三年并不能平复那时所遗留的创伤,因此邻城的几个地方仍是民不聊生,那城主大概是小心地将自己的无力掩藏起来,才有了今日宴上的风采。


 


我笑得有些玩味,试探地问她,你喜欢上他了?


 


小姑娘先是一愣,继而也不辩解,爽快地点头应了。她一双乌溜溜的眼中满是热切,却也藏着掩不住的失望。她说:那个年轻的城主对她也是满眼爱意,只是……只是……


 


只是你父亲不同意。我仿佛很笃定地说道。


 


她又是一愣,告诉我:他的城与我父亲的城相比,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,我们不可能结为夫妻的。


 


所以这就是你今日不高兴的原因?我有些奇怪。这似乎与我原本猜得不太一样。


 


她点了点头,不再言语,然后把碗筷收好,离开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七月初三


 


今天是小姑娘十九岁的诞辰。她来到我这儿,面上却不是庆贺诞辰本该有的兴奋。


 


我已经很老了,趴在案前,两眼昏花,连站起来迎接她都有些吃力。她看着我气喘吁吁的样子,有些嗫嚅。


 


你的捆妖索……她小心翼翼地说,是不是快要没有用了。


 


我瞥了一眼脖子上挂着的那圈如饰物般的铁链,其上是半卷曲的符咒,边缘似乎已经被火烧成一圈参差不齐的焦黑。


 


是啊,我说,但我已经老了。


 


小姑娘沉默半晌,一动不动地盯着那圈捆妖索。


 


说吧。你要说什么便说吧。我催促着。


 


小姑娘终于说,我希望你帮我个忙。帮帮我和那位年轻的城主。


 


我说,当然可以,你知道的,十九年前我便立下誓言,要护佑你,我可以尽我所能。


 


于是小姑娘把一个计划告诉了我。


 


她要我在中元节妖力盈满之时,挣脱捆妖索,做一只邪恶的大妖,抓走她,然后让城主召集各城的捉妖师来救她,谁若是能成功,便娶她为妻。


 


我瞪大了眼睛。小姑娘看着我,似乎有些恳求之色。但我已经很老了啊,也许这是我能为她做的最后一件事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七月十五


 


中元节到了。传说中今日阴曹地府将放出全部的鬼魂,我是只妖,也借着这样的阴气涨满了妖力。城主率着家人去远处的山上祭孤魂野鬼,小姑娘则推说身体不适留在了城中。贯穿整个城的大河盛满了星星点点的荷灯,像是一条弯折的丝带,沾着泪水般地向远处一刻不停地飘去。整座城像是朦胧着一层神秘的气氛,牲畜都敛起了气息,日与月各占天空的一半,将星光缓缓地点燃又熄灭。


 


这一日,我挣开了捆妖索,燃起熊熊狐火,长长的白尾就如十九年前那样,被照得通红。荷灯在我的狐火之下显得那么弱小,就如苟延残喘的晚夏的蝉,嘶哑着声音发出鸣叫。


 


我张开爪子,獠牙尽显,然后腾空而起,俯视全城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六月廿二


 


鬼差从人界给我拾来了这本簿子,说兴许可以让我记点每日的琐屑之事,寻得些许乐趣。


 


可是写点什么好呢?


 


大概,得先写一写自己的身世吧。


 


我名为孟婆,自有记忆起便一直在地府的奈何桥旁熬汤,并监督每个前来转世的死者喝下汤。我想我大概也曾在人间生活过,只是从未有相关的记忆,便猜想着我怕是也不小心喝了自己做的汤,前世的记忆便几近于无。


 


这本簿子前面所记的故事,我倒是听过几分,大抵是五年前的旧事了。翻看了细节之后,我更加有了兴趣,便又遣了几个鬼差去帮我打听打听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八月十二


 


鬼差们回来了。


 


那狐妖飞上了城顶,指使着狐火烧向城下,虽然很小心,但还是烧死了几只百姓养着的绵羊。他把城主的女儿从房间里抓出,携着她包裹在漫天狐火之中,掠过大半个城,藏在一个偏远的山洞里。


 


城主召集了自己的卫队,寻到了那个山洞,但狐妖用自己的狐火环住了山洞,在草木燃烧的噼啪声中,用苍老的声音告诉城主,如果想要救出他的女儿,就得召集全天下最好的捉妖师来与他对抗。


 


城主无功而返。他女儿最忠心的丫鬟告诉他,只有悬赏才能让全天下的捉妖师争先恐后地去与狐妖抗衡,而这悬赏,便是成为城主的女婿。


 


城主发布了告示。


 


狐妖在山洞里合上眼睛,他累得不行,但城主的女儿很开心。


 


每个城都有许多勇敢而高强的捉妖师响应了告示。他们走进山洞,感受到山洞里那与狐火全然不同的阴冷与黑暗,他们看着狐妖从黑暗中升起的红色眼眸,仿佛畏惧这双眼睛也能燃起狐火,许多还未画好符咒便跑了出去。


 


少数的捉妖师点燃了自己的符咒,借着火光走进山洞,与狐妖缠斗一番,却都败下阵来。


 


狐妖问,我该拿他们怎么办?他没敢用狐火,只是用自己的大尾巴将那几个捉妖师拍晕了过去。


 


为了我的幸福,牺牲他们。城主的女儿说。


 


狐妖红色的眼眸又瞪大了,他有些吃惊,颔首着没有言语。


 


晚上城主的女儿拽着狐妖的大尾巴睡着了,狐妖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尾巴从她的脑袋下抽出,腾空而起,抓着那几个昏厥了的、不知从哪座城来的捉妖师,翻山越海丢在了某个遥远的国度,然后又在清晨,将自己的尾巴重新垫在城主女儿的脑袋下。


 


狐妖老了,每一次这般都令他精疲力尽,可城主女儿等的那个捉妖师还没来。


 


城主的女儿越来越焦急。


 


她所钟爱的邻城城主也很焦急,他想起几十年前,自己的城邦在一片火光之中,烟雾与火舌交织着把黑夜震动,沾着他父母与兄姊的血愈燃愈旺。他知道自己不能直接去救城主的女儿,只是苦练剑术,拜访异国的奇人,习得许多精妙的术法。


 


那一日,他披上城中最好的铁匠给他做的盔甲,骑着同样披着甲的高头大马,径直冲进了山洞。马儿在洞口扬起两条前腿,打着响鼻不敢上前,年轻的城主跳下马背,拔出剑,点燃了手中的符咒,洞内的黑暗仿佛被驱散了般地四处逃逸。


 


狐妖挺起头,指使着狐火冲向年轻的城主,只是为了吓唬吓唬他。他处处让着年轻的城主,生怕自己恍了神,伤到他。狐妖想着,待不久后他挥剑刺我,我就装作不敌假意逃跑。


 


但是当年轻的城主将手中的一把符咒撒向狐妖时,狐妖才顿觉不妙。符咒上所绘的奇异的纹样是异国奇人的祝福,狐妖的处处留神让年轻的城主捡了破绽。符咒环着他炸成一窜火焰,狐妖第一次对火产生了惧意,愣神间,银光一闪,一柄长剑从他的下颚插了进去。


 


狐妖有些奇怪,他可是一只大妖啊,怎么可能躲不过这一剑呢?


 


是早上起来时莫名的乏力感吗?是因为昨夜带着几个昏厥的捉妖人飞过了太远的距离?还是因为尾巴被城主的女儿枕着让他的身体僵硬?狐妖的血流了出来,他想着城主的女儿亲自给他炖的鸡,眼角滚落一滴泪。


 


一只大妖的眼泪。


 


年轻的城主捡起那颗凝固的琥珀一般的眼泪,把它串起来,找到山洞深处被小心地用避火的帘子围起来的姑娘,给了她一个吻,然后把大妖的眼泪给她戴上。


 


城主女儿成亲的喜宴在城中最华丽的殿堂举行,年轻的城主掀起姑娘头上的红盖头,将她拉进一个紧实的怀抱。


 


然后呢?


 


最后一个归来的鬼差说,没有然后了,我们刚刚透明着身子看完了城主女儿的喜宴。


 


我撇撇嘴,将目光重新移向锅中的汤,用手麻木般地搅动了起来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九月初六


 


走近我身前这口锅的人,面上大多是掩不住的悲丧,或啼哭着诉说前世的种种因果留恋,或扯着我让我给他们免了这碗汤。起初我仍会相劝几句,时间久了便越觉无味,这番表情在我眼中倒是正常,一片漠然的反能引得我侧目几眼。


 


后来,却也渐渐发现,那些仿若毫无波澜的人,在端汤时手也会不自觉地抖起来,无色的汤药被一晃、一撒,在地面上晕开好几滩深色的印迹,再腾起几股热气,像是模糊了他们脸上的漠然,将其中的惊慌沾湿了露在我的面前。


 


哎呀。我蹙起眉,上前扶住他们手中的碗。


 


你可知这汤熬出来可需多少时日?可需多少稀贵的草药?你却将它这么不小心地撒出了!因着鬼差不够,便让那新来的无常帮我上界去采,你可知那是什么地方?上至南阴山,下至斩蛇谷!集齐了药材后,我还需先将其中的三味用文火烧制个七七四十九天,再把自岐山取来的玉露均匀地撒于其上……


 


往常说到这时,那前来的人便已被我硬逼着喝下这碗汤,而今日这人,却在这时“噗嗤”一声笑出来。


 


我觉得特别没面子。


 


他见我停住不言,便也止了笑,作出一副正经的样子,手中的汤也被端得稳稳当当。


 


你笑什么?我问他。


 


他正了正色,答道,岐山哪来的玉露呀?怕是你将你所知的一些艰险地方都胡乱拿来用了吧。还有,你说话的样子像极了我以前认识的一个小姑娘。她和你一样,总是喜欢絮絮不止。


 


他继而看到了我手边的这本簿子,愣了愣神,也不说话,只是接过了我手中给他递去的那碗汤,一饮而尽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九月十二


 


这是鬼差给我带的新簿子。


 


前面那本簿子,被我扔进了我盛汤的锅中,如果他的主人都不愿再记得,我这孟婆留着又有何用呢?


 


我撑着困倦的头,半倚在锅旁,仿佛看到那本簿子像是引信,将我的一锅热汤燃作一团狐火,冲向冥府没有半分光亮的天穹。


 


我看到一只苍老的大妖从火光中跃出。


 


他张开爪子,獠牙尽显,然后腾空而起,俯视全城。

评论

热度(4)